⛓️🌧️

【瑞金】送你一颗星星

配图@R粥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【瑞金】送你一颗星星


格瑞视角,架空背景


全文2w一发完,2019年修改了一部分内容。


正文:


我将化作一颗星星,把自己送给你。



【上】



“格瑞,你知道吗,植物也是有感情的。”


金蹲在那盆莲花状的植物面前,脑袋和植物的叶片一起摇摇晃晃。玻璃棚内没有风,他金色的头发服服帖帖的垂在耳边。


格瑞的直觉告诉他,一定是莲花,但金说它叫“多肉”。格瑞不明白,植物和动物的名字相似有什么逻辑。


“是吗?”格瑞走到金身后,低头看他。


金又留恋地再观察一会儿,慢慢站起身,面向格瑞道:“它现在有点沮丧,我安慰过要好点啦。”


格瑞拍拍他的肩膀:“辛苦了,去吃午饭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和金共同住在分配的房子里,房子的墙壁和堡垒一样坚固,内里的家具却零零散散。格瑞带金从楼顶的玻璃棚下来,走廊和楼梯空无一物。他们来到二楼的餐厅,坐在简陋的铁制桌椅上,一块从别处裁剪的白布盖住了整个桌子。他们面对而坐,各自执筷。


“我吃饱了!”金笑着指了指自己“干净”的碗,带着崇拜和一如既往得欣喜,他总是这样纯粹,“格瑞,你的手艺还是一样好!”


“……谢谢。”格瑞用一块旧布擦嘴,想了想,说,“还是要节制一点,食材不多了。”


“格瑞!我只想夸奖你,…呃,虽然我确实贪吃。”金的眼睛转了转,从背后变出一台收音机,不知道为什么,他浅蓝色的眼瞳躲躲闪闪,看上去有些紧张,“我们来听收音机吧!”


格瑞知道,收音机是他为数不多的“宝贝”,金熟练地打开但又生疏地调频,他努力调试了很久,才出现人声,这次比上周更少:



「我爱你!世界末日来了,我也依旧爱你,甜心!你是我价值连城的储备粮票!」


换台。


「同志们,向未来努力吧,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,前进!前进!勇敢的奋斗!勇敢的生活!」


换台。


「世界末日来了,堕落吧,登格鲁星的人们!他们登上方舟,抛弃了我们!快来加入狂欢的队伍,一同迎接那颗神圣的天外星球吧,反正我们又买不到船票!」


换台。


雷狮沉静的声音:「如果你还想为珍视之人做些什么,请到军部XXXX地点报到。」


格瑞说:“你还是关台吧。”



“哦。”金耷拉着脑袋,房间中终于又回归了一丝诡异的宁静,他不开心的嘟嘴,趴在桌子上,“最近的生活越来越无聊了,朋友们都很沮丧,对了……”“嗯?”格瑞希望他不要问雷狮的事情,因为牵扯到他自己。


“这个世界上真的会有人买下什么船票,乘坐方舟,离开登格鲁星?”


格瑞心中一沉。青年摩挲了一下自己的手指,才道:“不知道,也许只是他们的妄想。”


金的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,他盯着盘子,喃喃道:“真的会有一颗比登格鲁星还要大的行星往我们这里飞来吗?感觉好虚幻,好不真实。但是,人们都越来越疯狂,朋友们都越来越伤心。”


格瑞清楚他一定会这样想,内心很难过,表面上却说:“别害怕,我会陪着你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相信你的,我只是觉得嘛,人死之前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,我还是想去沙漠。”


“你别多想,我们都会活下来。”格瑞错开了话题,权当再次拒绝他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除了格瑞,金和这个世界的人们相处,显得格格不入。


狭义上来讲,金之于格瑞,本来就是独一无二的;但是广义上的金,无论从任何角度考察,也是独一无二的,这就十分奇怪了。优秀,沉默寡言如格瑞,即便平日不多见,但整个世界范围内,仍有与他类似的人。


金连“同类”都没有,他仿佛不属于这个世界。


最明显的一点,金几乎没有一点“群体意识”。在他的观念中,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都是平等的。比如一个人和一棵草,没有任何不同。


很久以前,格瑞和金一同散步,金突然在一棵树面前停下,眼神很沉重。那个时候格瑞还不太明白他,就很担忧地问:“怎么了?”


“他快走了。”金玩下腰,从地上捡起一片树叶,郑重的说,“他想让我把他的孩子带走。”


“你在说谁?”格瑞思考的头昏脑胀,没想到金一脸狐疑地看着他。


“就是他啊。”


“你,你说具体点。”


“他,”金指了指他身后的柏树,“他的生命快要走到结束了,但又不想离开。”金的表情太正常,让小小的格瑞十分恐慌:“我听不到他的话……金,我是不是病了?”


“听不到吗?”金想了想,又笑道:“没关系,因为你是格瑞呀。”


格瑞花了很久才慢慢摸清金的思想和行为,他比金年长五岁,在金的思想面前却像迷路的小孩。金很单纯,又很冷漠:男人和女人没有区别,人类和青草也没有区别;陌生的青草和陌生人一样,植物的朋友,动物的朋友和人类的朋友也一样。


任何一个其他人认识金,接触的时间一长,就会觉得金有精神上的问题。


只有格瑞相信他,格瑞根本不在乎金是否有问题。每当金那双澄净的天蓝色双瞳看着他,瞳中浮现出他的影子:“你是格瑞,你是不一样的。”格瑞便不想思考其他问题。


他用很长时间想明白这件事,他爱着金,想用余生都陪伴那个男孩。


他甚至产生了情愫,它就像一颗种子,在他心灵深处生根发芽。


当你喜欢上一个人,你会把自己能得到的都与他分享;当你爱上一个人,你会甘愿为他奉献一切。格瑞不在意自己是否能完全理解金的思想,毕竟这世间有很多难以两全其美之事,而且,他对金,也同样不是全盘展开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今天格瑞没有任务,午饭后,他催促金去睡午觉,然后格瑞先去洗碗,再打扫卫生,之后又打算去洗衣服。


他是一个很有掌控欲和规划的人,洗碗后配送的水还剩下很多,于是格瑞打算洗涤的物件里面又加上了金的手套和鸭舌帽。


格瑞有条不絮地把金的衣物一件件收揽起来,他自己的则全部都在军部,有专人负责。现在想要找人多洗一件衣服难如天堑,但是经过格瑞的贿赂,每周可以拿到一袋洗衣粉。


他拿出金的外套,发现金的游戏机躺在里面,难怪金会找不到。格瑞拿出游戏机按按点点,发现已经坏掉了。于是他走出卫生间,拿着游戏机上楼,没有发出一点声音。


格瑞也有不想让金知道的事情,虽然屈指可数,比如这个游戏机,比如他在存钱。


要在金面前隐瞒一件事情非常简单。但格瑞还是十分谨慎,这个时候,他会像云一样轻飘飘的飞过去,不留下一点痕迹。


格瑞来到二楼里自己的房间,只是一个“工作间”,他平时不在这里睡觉。


房间里只有一扇窄小的百叶窗,墙壁似乎被重新修缮过,没有刷漆,只有裸露的黑色石墙,整个房间晦暗的如同白昼不曾降临。百叶窗下方是一套古旧的木质桌椅,桌上摆着一盏台灯。


格瑞先关好门,再打开台灯,总算照亮了这个房间的全貌:桌椅周围整整齐齐,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箱子。有些箱子已经封存,有些还半开着,每一个箱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。


【1801】、【1806】、【2110】……


最旧的箱子贴着【1304】,最新的,也是最大的那个写着【230402】,在它旁边有个相当新的箱子【230401】,看上去沉甸甸的,似乎已经被装满了。


格瑞打开没有封条的【230402】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军部的纸质文件,字体密密麻麻,格瑞看也不看,直接全部拿起放到桌上。“啪”的一声,细小的灰尘被吓得跑到一边。


最里面的东西被暴露出来,一个破旧的护腕,一个小小的钥匙扣……各种各样的小东西,它们都曾经带有鲜明的色彩,感觉所属者应该是个很阳光的少年,格瑞把游戏机和它们放在一起。


23岁,格瑞的人生本应很长,但是他没有时间了。他重新把文件堆积其上,关好,再放到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。


他沉思片刻,从箱子中拿出一个【2009】,再拿出同样在最上方的军部文件,这时的文件很少,字体很大,甚至有红印章。格瑞在一堆色彩斑斓的旧物中找出一条显眼的红围巾。


最后他重新给箱子封条,归位,然后关灯,再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我送你。”下午,格瑞对即将出门的金道,“你的橙色围巾找到了,不过我才去洗。”


“谢谢啦,”金背着小包,笑眯眯地说,“格瑞你好厉害啊,我觉得那条围巾似乎丢了好几年,这样你也能帮我找到。感觉只要你想要,我们家的东西就会自动飞到你身边。”


“前几天打扫卫生,在沙发下发现了。”格瑞背上挎包,“以前没注意。”


他抓住金的手,在打开门的时候,一股浅色的气流被他汇聚过来,笼罩在他和金身上。格瑞在空气中比划出一个方形,于是那气流便分离出一小片,方片迅速扩散,直至罩住整个门。


格瑞把门打开,铺天盖地的灰尘被空气罩挡住。


向远望去,天色昏蒙蒙的,分不清是雾还是灰尘,整个城市仿佛被灰色的尘埃堵塞了。曾经辉煌过的高楼大厦经历过几年的摧残后,变得破败荒芜。他们在烟雾中只能看见海市蜃楼般的虚影。


格瑞拉着金慢慢走在残破的街道上,没有任何一家商铺打开大门。过重的烟雾遮住了一切视线和声音,整条街如同死了一般寂静,只有那些漆黑的死角中传出些许腐烂的气味。


灾星还没有撞击,这个星球就已经完了。


格瑞注意到金的手在颤抖,于是他抓得更紧,试图传递温度,可惜,他的手永远冰冰凉凉。


这样的情况很少见,格瑞问:“你在害怕?”


“我没有啊?”金也奇怪地回望他。


格瑞心事重重,终于到了金平时休息的学院,走之前他叮嘱道:“要听安迷修的要求,别乱跑。”


他又补充了一句:“今天我可能要晚点来,你在学院等我。”金点头:“再见!”


和金分开,格瑞依旧没有任何变化,徒步行走。他熟练地从一条路穿梭到另一条,轻松破解雾障重重的都市迷宫。


最后他走到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:“卖游戏机么?”


“两万粮票,否则回家吃自己吧!”巷子内传来一道懒洋洋的声音。


“两百。”格瑞道,同时巷子边上一扇百叶窗莫名其妙的使劲摇晃着,“军部的价格。”


“你别仗势欺人!”巷子中的人声有些紧张,“你们军部……都是一个样!”


“两百。军部会为你们多活一点的概率拼命,你出来?还是我进去?”格瑞不为所动,在气流的猛烈作用下,百叶窗更加剧烈的颤抖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军部那里没收了一个士兵的游戏机。”格瑞在家中把游戏机递给金,“交给我处理。”


“运气也太好了点!格瑞,你真了不起!”金眼中都是崇拜的光芒,他无意识地伸出手。


格瑞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,面无表情地把游戏机举到头顶:“我可没有说过是给你的。”


“哎?!”金难得有些焦急,他像个小兔子一样瞪圆眼睛:“格瑞——!”


格瑞感觉自己被击中了。还以为你根本不会在意呢,但他不为所动地举着游戏机。


“嗯……我想想。”金扶住下巴,做沉思状,“啊!我明白了!”


接下来的事情可以说让格瑞束手无策,他只是感觉自己脸上被印下一个湿漉漉的吻。当他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后,他的心不受控制地狂跳起来,他的冷静都被抛飞,离开身体。感情是无法抑制的。喜欢一个人,就像游鱼从寒冰的缝隙游到春日温暖的溪流里,沉沦其间,不可自拔。



“格瑞!格瑞!你怎么还举着啊?”


金有些委屈的声音让格瑞回过神,金戳着手指:“难道我做的不对吗?感觉你想要一个吻。”


在平复混乱时,格瑞突然产生了一种想法:难道他知道了?


两个人中间的气氛安静了一会儿,金难得犹豫了一下,突然说:


“格瑞,今天早上那个收音机——”


但是格瑞迅速打断了金:“下次别这样。我正想提醒你这件事情事情。那个收音机,你不能再犯随便拿别人的东西的毛病,你做什么我都会发现。”


他注意到金有些脸红。


他也和自己一样,抱有相同的心情?刚产生这样的判断,格瑞就强迫自己忘记。


金低着头:“你又知道了,但那个收音机是植物朋友送给我的,它主人离开很久了。”


格瑞放下游戏机:“下不为例。”


晚饭后金就迫不及待地摆弄起那个游戏机,他和格瑞紧挨着,坐在一楼颜色几乎褪光的红皮沙发上。沙发和电视本来在当年就应被成套卖掉,但格瑞想起金平时在上面翻滚的样子,便将其保留。


平日里他会独自去工作间看文件,但是今天他想看看那个人有没有从中作梗。


墙壁吸收了外界所有的杂音,房间中的吊灯无人修理,只是简单的打开墙壁上暖黄色的台灯。金津津有味地滑动屏幕,格瑞盯着前方的石墙,道:“有没有问题?我会找人修。”


“没有,而且比我以前的那个还要有意思!”金显得很高兴,“星球一类的,很久没玩过了。”


格瑞敷衍地点头,反正金也看不到他,又想起卖家出现时恐慌又怨恨的眼神,感觉一切都值得。


他常常反省自己,但唯一认可自己的就是,他从不做无意义的事,也不会为做过的事后悔。


房间中只剩下游戏进行中的音乐声。滴滴答答的电子音温柔地围绕在身边,格瑞躺在红皮沙发上闭目养神,无意识的挥动着微小的气旋。



也不知过了多久,金说:“没电了哎,那我先去睡啦,晚安。”


格瑞只听清他说要去睡觉,坐起身道:“晚安。”他注视着金上楼的背影。


当最欢快的音符离去,剩下的便索然无味。格瑞拿起游戏机,准备去隔壁杂货间看看有什么疏漏。他低头看向手腕上军部新研究的太空手表,时间居然就这么不知不觉的流动过去。


他走到杂货间内,打开房间里完好的门。


左边墙壁上是金几年前写下的【格瑞,晚上早点睡!】以及金因为健忘而贴上的便利贴,不过便利贴上有更多的字迹属于他自己。



“嘎吱——”



格瑞突然听见门转动的声音,然后他感觉自己的左肩被人轻轻拍了一下


怎么回事?!他警惕到全身绷紧,迅速向后转身,体内的能量一触即发。


什么都没有,只是门被轻轻推开,因为惯性仍然摇晃着,空气中传来熟悉的铁锈味。


错觉吗?难怪他一点身体上的警报都没有响起。


格瑞有些困惑,已经很久没有出现错觉,他想寻找到一丝线索,但那儿什么也没有。


他低下头,发现游戏机的屏幕亮起蓝光,充满了科技感的物品与和整个杂货间格格不入。可能是自己刚刚不小心按到了。


他看了一眼游戏机的屏幕,【星球旅行日记】。上面的字体十分稚嫩可爱,格瑞突然发觉,这是金的字体,原来游戏机还可以做的这么人性化。他突然有一种冲动,想点开看看怎么回事。


他修长的手指刚刚点了一下屏幕,它便直接打开了,写着:「By 金」。格瑞思索着,这应该是金刚刚在玩游戏时记录的东西,他有种在窥视什么的愉悦,反正金只对自己一个人暴露隐私。他又点了一下:



只有一行字:「我想我大概在千万光年之外,在千万年之后吧!请将它转告给我的格瑞:),我爱他。



格瑞的理智一瞬间剧烈的震荡,金是想用这样隐晦的方式跟他表白?他有种想立刻冲上楼,向金坦白心意的冲动。但理智迅速回笼,将其重重镇压下去,他继续下拉:



「这里真是个美妙的地方,我和我的同伴们在宇宙中愉快的穿行着。周围不时有恒星闪烁着光芒,为我们演唱起赞歌。这是我第一次醒过来,我曾经很害怕,原来,是我错啦,居然这么有趣!」


「这就是自由的感觉吧。我和其他登格鲁星人不一样,所以孤独于我而言,并不是难以忍受的。何况我还有我的星球朋友们陪伴!每天都能遇见新的朋友,和我说说这宇宙中新奇的事情,他们的心灵永远都那么年轻,真是不可思议。他们跟我道别时都那么不舍,我会想念他们的。」


「我有点想让你和我一起,但又不太想了,我害怕你不能适应。如果你的灵魂步入太空,我会发动我的星球朋友,让它们为我传递你的每一个消息,一定会在你消散之前,找到你。」


「如果你仍在,请不要挂念我,我甚至希望你忘记我,格瑞,因为我…可能不会再回来。」



接下来是一片空白,金似乎没有再写更多,原来他有这么多复杂而细腻的想法么?


格瑞有些困惑,他想明白金为何要为他表达这种情感,是否是自己因为船票的事而太过匆忙,疏于照顾金?


决不能让此事被发现。格瑞太害怕会如此发展。


他考虑着找个时间,用金写的这些东西,和他讨论一下感情上的问题。他希望金能在未来最大程度地忘记他。拒绝金并不是最佳选择,这完全是为了金考虑。


格瑞的“警报”突然响起,周围没有任何变化,但他立马甩开游戏机,动用强大的力量,让气流形成圆球状的空气罩,完全封闭住它。


紧接着,游戏机迅速发生强大的能量爆炸,让空气罩都出现肉眼可见的裂痕。


这样的能量强度让格瑞都倍感不可思议,能极攀升太快,如果没有空气罩,足以将他们的住宅夷为平地了。


愤怒充斥着他的内心,又迅速冷却,格瑞冷冷的想到,那个游戏机卖家应该已经自杀了。强大如他也突然有些疲乏和厌倦,挣扎着活下去,也不过是苟延残喘,等待命运的屠刀。


但是为了金……也要把这段时间撑过去,金将他的意志又一次坚定,他回想起之前的星球旅行日记,有些可惜。没有了证据,金可能会逃避,还是等待下一次机会为好。



格瑞突然感觉到他在流泪。


他不明白为什么那么难过,连灵魂都轻轻颤动着,为某个不知名的理由悲怆。


下一秒,冰凉沉重的感觉犹如一把利剑刺穿他,又像牢笼囚禁了他。



他转身看穿衣镜里的自己:


他的手在颤抖,镜中人的手也在颤抖;

他的泪水不受控制的流出,镜中人的眼神哀泣,潸然泪下。



格瑞试图抹去不住流下的眼泪,可是他无法控制自己发抖的手。此时此刻房间里是多么的安静,他连流泪都不会发出声音,他除了痛苦和困惑,更多的是紧张。


他想要尽力转移注意,于是他走到货架前,货架的最顶层有一排书籍:《为什么我们要百年奋战》《军部纪律手册》《在最美的地方死去》《末日逃生手册》和一本《星球童话》。


格瑞慢慢抽离《星球童话》,那是一本老旧的图绘本,五年前这个世界上的绘本便消失一空。在封面上印着一幅憨态可掬的星球,一个小男孩微笑着坐在星球上。


他战栗着翻开绘本,扉页上歪歪扭扭地写着“格瑞十三岁生日快乐!”


【从前有一个生下来便得了重病的小男孩,他最大的愿望是想去登格鲁星外面看看星星,但他太虚弱了,无法实现这个愿望。】


【小男孩每天真诚地祈祷,终于将神明和天边的一颗星星感动。神明应允那颗星星,分一片灵魂的碎片给小男孩。】


【直到小男孩死去,他的灵魂也和星星在一起。】


格瑞翻到最后一页,终于不再流泪。他拿起封底的那张照片,左右下角都有轻微的折皱。幼小的他和更加幼小的金在一棵巨大的梧桐树前,金笑容灿烂地做手势,他在一旁勉强微笑着。


格瑞冷静地将眼泪擦干,他把照片放回原处,合上书,再放进书架里。这个时候他的手表震动起来,格瑞点了一下手表,道:“雷狮,晚上好。”


“你没喊「长官」。”雷狮说,“现在在家里,你一个人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格瑞,”雷狮有些不耐烦,道,“我不想评价你的个人品质作风,但你为什么致力于当一个逃兵?”


“因为我不想死,我有很强的求生欲望,长官。”


“因为该死的怕死情结,你就要拼命取得一张船票,不惜一切代价?”


“是的,我一定要想办法拿到「方舟」的船票,并会用尽我的价值。”


“你真他妈丢脸!你个废物!”雷狮嘶吼道,“你不配你军部第二的实力!”


“长官。”格瑞将杂货间的门关上,走到鞋柜前,“有话直说。”


“好,就照你说的,有话直说。”雷狮似乎是被气笑了,“你不会拿到船票。”


格瑞盯着鞋柜上的墙壁,墙壁上还有一张金写下的便利贴:【格瑞,我想去沙漠!】


时间从它身上匆匆划过,让它逐渐泛黄,染上斑驳的痕迹。


“虽然从程序上讲,嘉德罗斯已经放弃了自己和其家属登船的机会,你作为顺位第二,拿到传票是无可厚非的,而且你身体检查是百分之百没有问题。但是,你拿不到船票。”


金的便利贴下方有一行小字:【比我想要一双新球鞋还要多,格瑞~】


“我拒绝了这次能到手的机会。”雷狮说,“你会恨我吗?你会亲手杀死我吗?如果有,那你就来吧,用你的能力杀死我,然后夺取你想要的。”


便利贴最下方是格瑞自己的回答:【球鞋,可以;沙漠,不行。】


格瑞不由自主地皱眉,露出了一个十分复杂的表情。


“我不会让我手下的士兵有任何做逃兵的机会。”雷狮说完就挂断了通讯器。


格瑞慢慢把手腕放下,他把墙壁上的便利贴撕下,低头看了看;他拿着便利贴走到穿衣镜前,这次镜中人和他平常一样,他打开门。


握住门把时,他想起了什么,又转回去,将便利贴小心地贴回原处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打开二楼的一扇门,房间里散发出暖烘烘的味道,只有一张大床,床头留着一盏熏黄的台灯,他能清楚的看见金窝在被子里蠕动的样子,就好像在自己的心窝里滚来滚去。


格瑞刚洗过澡。穿着睡衣,他注意到时间已经很晚,有些不高兴道:“还没睡?”


“有点冷。”金闷闷地说,现在格瑞只能看见被子上拱起的一个轮廓了。


格瑞叹了口气,关上灯,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,一丝寒气正试图侵袭着他,他摸索着上床,钻入温暖的被窝里。他将金蜷缩起来的身体搂入怀中:“快睡觉。”


同时他伸出手,将金的脸从被子里拯救出来。金的体温传来安心的感觉,那些难以攻克的问题都开始渐渐消失,他也有些困倦。


“哦……格瑞,晚安……”金迷迷糊糊道,很快进入了梦乡。



“晚安。”格瑞说,最后轻轻捋了捋金的发梢。


今晚应该不会做噩梦。






【题外话】




?:“你好,你的名字是叫「金」?”


金:“是的,这……这是它说的「神灵居住的地方」吗?您…您是神明?!”


?:“你可以叫我95827,或者伦农,不用这么生疏。这里不是神地,只是我虚构的一个地方。”


金:“那么伦农,你有什么事情吗?如果你不是神灵的话,那你是什么?”


伦农:“你可以理解我为在星空中漂流的种族,外星人,简称星空种族。”


金:“这很奇妙啊,我以为外星人都长得千奇百怪,结果你感觉是我的同类呀,不可思议。”


伦农:“这只是我的一个小技巧,别人认为我此刻应该是什么样,我就会变成他们心里所想。不过他们大都想的是天神一类的东西,你居然认为我是你的同类,是寂寞太久了么?”


金:“我一点都不寂寞啦,平时格瑞一直陪着我,而且,我喜欢他。”


伦农:“你身边那位资质相当不错,可惜了。他欺骗了你很多次,你心里应该清楚。”


金:“伦农你真是无所不能,这都知道!可千万别告诉别人啊!”


伦农:“好,不过我没有探查过,所以很好奇,他做过什么?”


金:“太太太太多啦!你让我想想,嗯,他简直是个笨蛋,太信任我了,他以为我从来不看他的工作间。”


伦农:“工作间里有什么东西?”


金:“在那里摆放了很多箱子,还贴上标签,他生怕让人看不出来格式是【他的年龄+具体月份】!在箱子里面,表面上是他的工作资料,在下面…全是我丢的小东西!我差点怀疑他有收集癖。”


伦农:“但是你因为身体的关系,很健忘,他不想时刻提醒你的缺陷,所以让一切看上去正常。”


金:“嗯…我也是才发现的,当时可把我吓坏了。还以为他是变态呢,小心地试探了他一下,多丢了点东西,结果…噗,他把箱子改成【230401】,买了个新的,贴上【230402】,天啊!”


伦农:“你不会因为他是变态就不再喜欢他,你爱格瑞。”


金:“是的,被你戳穿了…别说啦,我要是回去以后没控制住,被他发现怎么办?”


伦农:“但是你的欺骗技术更高超,他太相信你,所以他发现的「秘密」,都是你主动暴露的。”


金:“我也没有办法嘛,我的植物朋友会把一切都告诉我,但他们现在衰弱许多了。我有一棵树朋友他送我一台可以录音的收音机来着,我就…跟格瑞表白了。那台收音机只要打开就能听到我的录音。”


伦农:“他有什么反应?”


金:“想想就特别气愤,他跟我说别瞒着他任何事。他就不能坦诚一点吗?今天后来我太生气了,就自己睡觉去了,一点也不想理他,游戏机都直接被我玩没电才给他的。”


伦农:“我明白了,但是格瑞对你不坦诚……你知道为什么。”


金:“我知道。”


金:“他从几年前就开始四处存钱,买船票,我都知道。装作很穷……都是为了送我走。”


伦农沉静地说:“如果我没有出现,你会怎么做?”


金:“我不会强行送他上船的,那样没有用,我比他想象中的更了解他自己。我会和他一起死。”


伦农:“但是我出现了,你对自己多年的怀疑也能得到证实。你知道自己有特殊能力。”


金装作不知情,问道:“什么?”


“植物只是一部分而已,”伦农平静地宣布这个事实,“你可以和星球对话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如果给你一个机会,可以拯登格鲁星,救拯救所有人,但是要牺牲你自己,你会愿意吗?”


伦农还是金眼中那副平凡清秀的模样,他的话语却像天边传来那般遥不可及。


金没有回答他。


伦农继续说:“很抱歉,我不能拯救你们,只能向你提供一个自救的机会。现在的生死仅取决于你的一念之差。事成之后,我会在未来尽全力救你,但永远沉睡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七。”


金勉强笑道:“你讲给我听听吧。”


“你的意识很特别,可以不受到星球本身的侵蚀而凌驾于它之上,所以你能够和星球们「沟通」,星球们改变了你对这个世界的观念,让你和别人与众不同。我强化你的能力之后,你甚至可以「掌控」它们。”


伦农一边讲解着,流光溢彩从他指尖发出。一幅幅浅显易懂的示意图从金面前飞过:“那颗意图撞击登格鲁星的灾星,已经在多年以前便失去了自己的意识,我会运用你无法理解的力量,将你带入到星球中心。那个时候你的意识将会是星球的意识,你的寿命将会和灾星同步。”


“然后需要我做什么?”金问道,“推动自毁吗?”


“不,你不会。”伦农淡淡地微笑,“你只需要…进行一场星际旅行,这似乎是你的梦想?”


“你需要掌控那颗灾星去一个很远的地方。一些星球会指引着你,和你作伴;你不会害怕孤独,它可能与你而言,甚至是很愉快的事。最后你会去到一个很深,很黑的地方,睡上一觉。”伦农说,“直到我来救你。”


金沉思起来,伦农又道:“如果你不愿意,我不会让这件事带给你任何伤害,你会失去所有的记忆,简单、快乐的活在方舟上,同时我会强化你,你的缺陷不会再存在,没人能伤害你。”


金想了想,说:“其实这个选择并不存在吧。”


伦农干脆的点头:“是的,并不存在,它都是你在星球上即将产生的幻觉。”


金问:“如果我选择这个,那么格瑞会怎么样呢?”


“我会让他认为你死了,并将他带走,他资质很好,我很期待他会成长到什么地步。”伦农的神色没有变化,“如果你自愿去,他会保留对你的怀念,平淡地过完一生。”


“我明白了,我选第一个。”金笑道,“毕竟,就如童话里所言,祈求神明的人是我,不是他们。”


“抱歉。”伦农道,“你呼唤我的声音古老又清晰,意外听见你的请求,却只能以这种方式强迫你。”


“星空都是这样惨烈吗?那些星星告诉我,伦农你是名副其实的神君,但是却被杀得血流成河,损失惨重,才走到了这一步。”金说,“和你相比,我已经很幸运了。”


“你至少保住了自己在乎的人,”伦农有些恍惚,道,“我要离开了。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会附身在某个人身上,告诉你怎样做。希望你做完想做的所有事,这个星球的环境我会负责净化,格瑞就会同意和你去沙漠,做好准备吧。”


“等一下!”在伦农即将离开之前,金突然大喊道,“在哪一天出发?!”


“七月七日。”






【下】




“格瑞,我跟你讲,我不想养那盆多肉了。”


四月末尾,世界突然变化了很多,就好像一双无形的大手将它焕然一新,恢复了最初的模样。只是金站在格瑞面前,斩钉截铁道:“它好丑,还是把他带到外面去吧。”


金背后的玻璃大棚让久违的阳光穿透楼顶,玻璃上依稀可见点点滴滴的明亮水珠。


湿润的水汽被风裹挟着,带来透凉与清爽;风在玻璃棚新刻下的小孔之间自由地穿行着,让金的发丝轻轻颤动。


格瑞心头一动,低头看他,迟疑道:“但你之前还很喜欢他,为什么?”


“他不喜欢我,他重见了阳光,就不想要我了。”金毫不留恋地说道,迫不及待的想离开这里。


格瑞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你来决定,去吃午饭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你昨晚做噩梦了?但我感觉你睡觉时几乎没动。”


阳光照亮了整个餐厅,总算为这里带来一丝温馨感。金无精打采地用筷子敲着碗,显得萎靡不振。格瑞发觉他今天有些反常。


但他又找不出其中的缘由。昨天晚上,在他似乎被推了一把之后,便一直很警惕,做好了所有保密工作,在隐蔽的探查也无法摄取丝毫的信息。


“我的朋友们都把我抛弃了,”金说,“从昨天的异象出现就开始窃窃私语,吵得我睡不着。”


异象,格瑞心想,阳光回来,尘埃消失,植物复苏,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。但是对金不是个好消息,因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嘈杂,更加繁琐了。


“再睡一会儿。我用气流为你挡住一部分声波。”


“不用了。”


“我把植物都拿走,他们是你的噪音之源,还是...离远点好。”


“不用了。”


“你想出去散散步,晒太阳吗?很多年都没有见过蓝天,这可能是唯一的机会。”


金勉强笑了一下:“你还是别问了,格瑞,我只是想休息一下。”



“嗯,”格瑞郑重地补充,“但是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告诉我。”他希望金告诉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。青年揉了揉太阳穴,感觉这一幕与昨天似曾相识,只不过对换了角色。


格瑞又想起昨天的游戏机,心里有些难受:“……抱歉,我没有买到合适的游戏机。”


“没关系,反正我也不玩了。”金轻轻说,“学院要复课吧?明天我会去学院上课。”


格瑞心里不祥的预感达到顶点,如他所料,金继续道:“这段时间打扰你啦,对不起,以后就别再送我去学院,军部的事也够你忙的。”


格瑞完全不清楚他会这样想,微不可闻地抿了抿嘴,表面上却说:“别担心,那我就不陪着你。我在军部也不是很忙,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找我。”他又摩挲了一下手指:“金,现在我们可以去沙漠了。”


“不用了,学院的事情一定很多,那我去准备东西咯?”金转身离开餐桌,格瑞只能看见楼梯上一抹倔强的背影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除了金,格瑞现在与这个世界的人相处,显得格格不入。


这世界现在的风向变得很奇怪。登格鲁星明明是在做临死前的最后挣扎,但很多人居然相信,由于目前的环境突然被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净化,说明神灵正在拯救着我们。


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“流言”刚一出现,便以光速传遍星球各个有人存活的地点。一开始人们都心知肚明,只是一点飘渺的希望和一丝慰藉。可是后来,越来越多的人信以为真,肆无忌惮。


军部,尤其是雷狮为首领导的顶层力量战队,位置变得异常尴尬。


它直接影响到格瑞领到的军饷数目,所幸格瑞支付过繁重的“船票税”,最后虽然竹篮打水一场空,但是让格瑞养成了勤俭的习惯。没有船票的负担,他甚至感觉富裕了许多。


他现在有最好的环境,足够的金钱和广阔的人际关系,可是金不再企盼沙漠。


接下来从五月直到六月初,格瑞和当时的天气一样,一成不变,不知流往何处。时间像漏斗中的流沙,被他一点一滴、不知节制地浪费着。


他去过军部,雷狮还是老样子,张狂又桀骜,和通信仪通讯仪中严肃又愤怒的样子截然不同。格瑞心想,自己似乎窥见了上司不为人知的一面。


格瑞走向军部的后勤供应商店。让金对他若即若离,最后放弃自己,这是格瑞认为的最理想的状态。


但是现在金可能会和他一起死,他自己又在想争取一把。只能说,人类都是贪婪的。


格瑞盯着商店中一些野外用具发呆,直到工作人员喊他:“长官,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?”


格瑞鬼使神差的将那些沙漠用具拿下双份,交给对方:“货币还是粮票?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把沙漠用具带回家后,家中空荡荡的,他走出杂货间的门,沿着楼梯到客厅,只有红皮沙发孤零零的躺在那儿,装点着这个残破的、荒芜的大舞台。他站在舞台中心,突然不知道要做什么。


以前金会在中午回家吃饭。


格瑞心中有些混乱,金不是也喜欢自己吗?为什么他会单方面和自己冷战。难道,金无法体会到自己和他一样,没关系,他们还有很多时间……格瑞突然打了个激灵。


不对,他们没有时间了。七月七日,“方舟”就会启航,他无论如何都会想办法送走金。


格瑞离开家,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去往金所在的学院的脚步。


金正和安迷修走在一块儿,阳光照射在他们身上,异常美好,两人正在窃窃私语。格瑞站在一棵行道树后面,两个月里,它们又重新出现在城市中,从这里能清楚的看见、听见他们在说什么。金笑着说:“你想要一个冰淇淋吗?”


安迷修眨了眨眼睛:“可是我没有钱。你知道,一个学院老师有多穷。”


金道:“连匹马都买不起。”接下来,他们相视一笑,就好像金曾经对他做的那般。格瑞面无表情,离开这里。


路上他突然感觉有谁在盯着他,格瑞也不害怕,直接转身。


“雷狮长官,你找我有事吗?”这个人出现在这里,让格瑞倍感奇怪,接下来一言不发,凌厉的看了他一眼,转身走了。格瑞皱了皱眉,最后还是往家中赶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坐在红皮沙发上,犹如一座雕塑。天色渐晚,日暮西沉,但他依旧“原封不动”。


天色昏暗,客厅没有开灯,他的背影愈加深幽。


“轰隆隆!”雷声四射,伴随几道闪电劈开消沉已久的天际,劈开这个充满谎言的世界,电流将客厅中洗刷的惨白,正中心的格瑞看上去阴森恐怖。


“滴——滴——”军部的通讯铃在客厅中突兀地响起。格瑞不为所动。


“滴——滴——滴”但它实在太顽强,一声消下,一声又响。终于,一根手指按上了通讯仪。


“格瑞!你怎么才接,出大事了!”雷狮在那边大喊:“是你家那个小朋友!”


“什么?!”格瑞一下子惊异的站起身。雷狮说:“你的隐瞒技术可真是好!”


“少废话。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金的存在被暴露了,这不是他想要的。格瑞有些猝不及防,他轻轻地呼吸着,勉强冷静下来,沉声问道。


“登格鲁星的「黑盒子」你清楚。那是用灵魂方面的禁术,保存了我们所有的历史、科学技术和文化的精粹。”雷狮的语速很快,“最后他将会被带上方舟。但由于种种原因,一直被藏在学院的图书馆里。那个图书馆是绝对封闭的,但由于你家那位有超能力进去了,它即将被打开!”


“他现在在图书馆的哪里?”格瑞顾不上那么多,直接出门,房外的暴雨倾盆,瞬间将他洗刷。他捋了捋凌乱的长发,架起气流,直接腾飞而上,他像一道旋风,在雨中穿梭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抬起头。图书馆的外形是一座高塔,在内里,螺旋的走廊蜿蜒而上,长长而望不到尽头。


他只能看见塔顶闪烁着空灵的光,层层叠叠铺下,像时光组成的海浪,温柔地笼罩着这个世界。


“[黑盒子]就组成是无数学生自愿献出了自己的灵魂,实施了禁术。格瑞,他们是不是很伟大?”金慢慢从空中飘落,他的表情让格瑞感到陌生,“我闯入这里,会被杀死么?”


“你的能力又增强了。”格瑞说道,“是我不好。”


“跟你没关系!”金愤怒地说,“只是因为我是个没用的人,格瑞,你永远只是把我当成小孩!”


格瑞顿时有些理不清头绪。


这一切发生的太快了,金在这几个月之间仿佛变了个样,他认为自己已经足够了解对方,没想到现实背道而驰,金在他注意不到的几个月里已经完成了一件无法控制的事?!难道他已经知道了这一切?不对,看他的样子,反倒是因为自己的一些举措......格瑞越想越困惑。


“金,你到底想要做什么?”他问。


“我想要提早结束这一切。”金说,声音颤抖,“我知道的,末日还是会到来。”


这样沉重的事实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,一下压得格瑞喘不过气来。


他可以为金解决一切,唯独无法解决这一点。


“我......”他吐露出无用的词句。


在这最混乱、无序的时候,格瑞却又感觉自己被拍了一下。和他打电话给雷狮之前一模一样,那种熟悉感令人眷恋,但又有些忧伤。



说出你的心里话啊,他相信你。



这一丝微弱的声音清晰地出现在格瑞的脑海里,当它转身瞬即逝时,格瑞感觉自己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。


他不知道该怎么办,甚至有些绝望。这让格瑞只想不顾一切,怎么做都好,只要金说一句他还在。


“你不是。你是金,”格瑞说,“你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
“末日会到来,可是你的末日不会到来。”


他没有发觉,光渐渐停止了波动。“抱歉,金,我爱你。”格瑞上前一步,平淡地说道。继而他长长地叹息一声,心中的尘埃渐趋消散。他郑重地向金立下誓约:



“我保证,无论你在哪里,我都会不顾一切地找到你;只要你遇见了危险,我就会用我的生命保护你。”



金慢慢站到他对面,两个人一言不发,格瑞甚至看不懂金的表情,他太紧张了,所有的精力都去掩饰这种紧张,他甚至来不及察觉金眼中一闪而过的坚定。



金忽然说:“格瑞,我想去沙漠。”


“好。”格瑞说。他的内心充满了欣喜。


金恍惚了一阵,慢慢向前倒,格瑞连忙扶住他,发现他陷入了昏迷。


格瑞抱着昏迷的金,内心风雨飘摇。他才想起来,事情太过严重,现在把金送上方舟的愿望已经被金的举措烧成了灰烬。



忽然他看见了一个棕色的身影:“……安迷修?”


此时的安迷修和平时有些不同,他就像一抹飘渺的烟尘,祖母绿的眼睛泛着浅色的光。他让格瑞潜意识里感觉到陌生,又有些无法抵抗的危险。


“没人会记得发生什么。”安迷修道,“金和你都太冲动了,当他醒来,会因此感谢我。”


格瑞不可置信地注视着安迷修双手一挥,紧接着,一阵天旋地转,他便无法感受任何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那天发生的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件,他们都没有再挑起。


事发之后,没有人来过问过他们,图书馆也完全恢复了原样,一切如同从未发生。格瑞仔细分析过,却没有丝毫线索,他也不会问金发生了什么,因为这件事有益于他和金的关系。


他们现在是情侣,这是格瑞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。


从格瑞所在的城市到沙漠只需一天,考虑到金的身体,他们将从7月4日出发,在沙漠中呆上一天,7月6日回家休整。


7月7日格瑞便要偷梁换柱,用尽自己的生命,也要将金送上方舟。


他们的吉普车在沙漠中孤独的行走,渺小如蚂蚁,在荒芜里流浪。


行路上只能听见吉普车引擎的嗡鸣,格瑞手握方向盘,金躺在副驾驶上睡着了,那次图书馆的惊险一幕仿佛耗尽了他的精力。


他平时看着很精神,中午和夜晚却嗜睡多了。十年前照片中在树下笑得灿烂的少年,皮肤还是健康的小麦色,由于长年封闭黑暗的环境,变得苍白。


将近正午,太阳高照,车内又湿又热,金的呼吸渐渐急促。此时,一道气流无声地吹起他额前的金色刘海,带走粘稠的汗水。在气流的抚慰下,他的呼吸又慢慢趋于平缓。


车子在崎岖残缺的公路上左绕右转,终于在一座矮小的石碑前停下,石碑犹如一个尽职尽责的守望者,在沙漠的深处伫立了不知多少岁月。“金,我们到了。”格瑞小声道。


金睡得很沉,仿佛在做什么美好的梦境。格瑞只好将他拦腰抱起,走出车外,锁上了车门。


[95827][伦农][楚云升][坐标000,000,003][…我主,你在哪里?]


格瑞仔细的观察过界碑,只看懂了“伦农”,也不知道代表了什么,他感觉到一种淡淡的思念与悲伤。


在他正打算转身离开时,石碑突然散发出水一样的流光,波及到他和身上,瞬间又消散了。金皱了皱眉,然后睁开眼睛:“格瑞……?”他在格瑞的搀扶下站起来,很奇怪的一言不发,又像没睡醒。


“金,金?”格瑞小心地呼唤他。


金喃喃道:“格瑞,我好像看见了一片海。”


格瑞惊异地抬头,在他面前有一片大海,沙漠中的海洋。


他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海了。十几年前,他和金曾经有一次去大陆远方。在格瑞的记忆中,海洋是广袤无际的倒映天空的海面,绵长的地平线,像一个没有尽头的梦。即使他后来通过学习,了解到苍穹之上才属于真正的无穷,那片神秘的深蓝却在他心中长存。


“格瑞,这里的水好像是真的!”金兴奋的用手在水中搅拌后,便一口气跳了进去。


格瑞正欲紧跟其后,但是出现了一幅奇妙的景象——水下仿佛有一只手,将金举起。金随意地在水面上漂浮,脸上出现很久不见的灿烂笑容,他澄澈的双瞳在深海的衬托下显得更浅。


格瑞慢慢滑动过去,靠近他生命中的锦鲤,他决定要留在这儿,再多留一秒金的笑容。


他们从下午留到傍晚,决定在这附近过夜,海面附近的沙漠刚好存在一个背风的山坡。


夕阳西下,海洋反射出鱼鳞般的光,在恒星焰火般的照耀下,大片大片红宝石一样绚烂的颜色刺得金发男孩睁不开眼睛。格瑞捂住他的双眼,凑上去吻他。


他们交叠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,仿佛没有灾星,没有末日,没有船票,一切都离他们远去,留在这里的只有一对普通的、相爱的人。



夕阳过后,夜幕西沉,金穿着格瑞先前备用的衣物,他在火堆旁边发呆。格瑞一边烧做晚饭,一边沉思。


他和金相处的时间开始倒计时,一旦触及这里,他便下意识思考其他。


“格瑞?”金忽然开口,他一不留神,辣椒粉变成堆撒落下去。这是格瑞烹饪经历的第二次失误,第一次要追溯到初学时期。看着这锅香气四溢的饭菜,两个人都沉默了。


“我重新做,你要说什么?”格瑞平淡地问道。


“不用了!今天就吃这个,挺好的。”金连忙制止了他,少年耳尖泛红,看的格瑞心痒,“嘿嘿……我比较好奇,格瑞,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啊?”


那张有折皱的照片跃入格瑞的脑海中。“十三岁,”格瑞道,“那个时候意识到的。”


“噗。”话毕,他看着金用手捂着脸,闷闷地笑起来,“格瑞你果然是个笨蛋。”


金狡黠一笑:“格瑞,你藏的那些箱子,终于在今年初被我发现了!没想到吧?”


箱子?在他工作间内的纸箱?


格瑞内心像个做坏事被发现的孩子那样惊慌。金继续说:“格瑞,别把我当小孩子啊!我趁你不在的时候仔细观察过箱子的标签,发现你都放了十年,你这么喜欢我,为什么呜——”


格瑞把金拽过来用力吻上去,金蓝色的眼睛很漂亮,说出的话却很烦,还是堵上为好。


反正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,他也有些破罐子破摔。


一吻完毕,金在一旁不停的喘气,格瑞的眼睛毫无波澜:“吃饭。”


吃饭时他们通常不会说话,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只有格瑞的通讯仪在安静地播报倒计时。


吃到一半,金突然流下了眼泪。


格瑞抬头看他,金哽咽着说:“哈哈……你别担心我,我就是有点刺激……”


泪水模糊了金的眼眶,如同玻璃破碎的瞬间;泪水又如同薄纱,掩饰了更深的蓝。格瑞一无所知。那一瞬间,刺骨的悲伤似乎回到了身旁。


我不能哭。格瑞仰了仰头,假装随意地抹过眼眶,再递给金一张纸:“慢慢来。”


“这次真的太辣了,”金擦了擦眼泪,他的声音在颤抖,“格瑞,下次别这样啦。”


格瑞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他小心翼翼地靠在自己的肩膀上,趁着金看不见他的脸庞,格瑞痛苦地闭上眼睛。


我不会,再也不会。格瑞心想,只要你留下。


我曾经祈求自己变得更强,如今我只想做一个温柔的人,留在你身边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他们相对而眠,一夜无梦。不知过了多久,格瑞睡得很浅,突然发觉金悄悄动了。少年的脚步很轻,但是格瑞经历多年的训练,立刻坐起来问:“你要去哪里?!”


说完他才意识到自己有些过分,道:“现在还未破晓,外面很黑,我陪你?”


“好啊,我只是怕打扰你了,”金在黑暗中笑了笑,“我想再看一眼夜晚沙漠里的星星,毕竟今天我们就要回去了。”


他们一起躺在海面上。在那里,繁星闪烁,一条宽广的天河挂在宇宙中,横越千里,苍茫无际。


登格鲁星像宇宙里的一叶扁舟,而他们是舟中的两只蚂蚁。


再过十几分钟,白昼与色彩将会统治大地,辰星会在视野里消散,可它们的存在是永恒的。


“他们会很孤独吗?星球,或那些外星人?”


金喃喃道,格瑞回想起刚开始科学家怀疑灾星属于外星文明,却没有丝毫信号:“或许吧。像一只乌龟,即使拥有足够长寿的生命,也无法游遍登格鲁星所有的河流与海洋。”


金不予评价,只是又问:“那个灾星呢?它只身流浪在宇宙中。”


“它也会孤独吗?”


格瑞无法回答,只能错开话题:“你神经很粗。”他没等金反抗,继续道,“我以为你永远不会喜欢我,只会把我当做亲人。”


“我发现箱子的时候,有些不一样的感觉,后来我想明白了,这就是喜欢吧!”金笑着回答。


格瑞微微偏过头,道:“我还记得你第一次和我告白,是在那个游戏机里。”


“什么?”金说,“……那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你什么反应都没有。”


“还好你让我吐露心声,”格瑞道,“是我的不对——”



他突然感到一阵可怕的下沉力量,海水汹涌地将他淹没!


“金!”他想要挥动气流,可是身体的力量不可思议的迅速流失,他只来得及抓住金的手,格瑞尽全力把金往上托举。


周围越加黑暗。格瑞在几个月后就经历了第二次绝望,他费力抵抗挣扎,毫无作用。


这点时间他甚至没有机会回忆自己的一生。


格瑞闭上了眼睛。突然,他被另一股更加强大的力量抛离大海,紧接着,他看到了毕生难忘的景象:




万千星辰降临在海面。


天河坠落,极光环绕在他身旁。


何处是海面,何处是星空,实与虚明明灭灭,脑海中只剩下璀璨的光华。


格瑞看向金,紧紧抓住他的手,金像一个浮离的美梦。


他的轮廓镀上一层光,天蓝色的瞳中闪烁着流光溢彩,空灵而遥不可及。



“金,”格瑞说,“你又救了我吗?”



金没有说话,只是转身带他离开这里。他们手牵手,在群星中漂流。周围传来一阵苍凉的旋律,格瑞仿佛听见了一阵悲伤的声音:“我本飘零……”


他们回到岸上,格瑞的失重感还未散去,他隐约看见了一个白色的人影,他周身飘渺的光似乎有些眼熟,那人只是沉默地看着他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吉普车行驶在回程的路上,金又在一旁睡着了。格瑞不知该想什么,只能回忆前晚那个匪夷所思的梦,当他醒来时,海已经消失,又只剩下孤独的石碑,任何事都无法求证。


军部的通讯仪突兀地响起,格瑞皱了皱眉,打开它便道:“小声点。”


“虽然我不明白为什么没人会记得图书馆的事,但我知道金存在了。”雷狮沉声道。


“金没有做错任何事,你想做什么?”


格瑞听到雷狮在那边笑了一声,雷狮说:“你太死板了,从未有过向我们透露一丁点金的存在的想法,我一直以为金是安迷修的表弟。”


“我向你道歉,格瑞,我会把船票还给你。我们都想让金和卡米尔活着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我会激活你那张船票,抓紧时间,与金告别吧。”雷狮挂断了通讯仪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直到7月6日的晚上,他们才匆匆赶回家中。今天进城的关卡格外严格,除了身份验证、DNA检测,格瑞最后只好当众使用了能力,他也没有心情再理会这些事了。


金在获得他的应允后便一溜烟跑向二楼的工作室,大概是去看那些箱子。格瑞跟在他身后走了几步,从工作室门口拐弯,最后走上了楼顶。


七月流火,一股劲凉的风凶猛地侵袭他,格瑞银色的长发被吹得翻飞,紧接着空气又变为沉闷。格瑞拿出一盒烟,盒子崭新如初,上面还有过去有名的公司品牌的商标。


他拿出打火机点火,打火机的油因为沙漠中燃烧已经所剩无几。玻璃棚打开了灯,格瑞的眼睛在烟云雾里中模糊不清。


上一次吸烟还是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大战之前,而这包烟是他几年前从金那里没收的。


金……这场战争非常惨烈,他和金……不,这包烟被没收的时候,金……


你尽力去避免思考某件事某个人的时候,它反而如影随形。无论你想到哪个地方,它总会成为记忆中最明亮的画面,倔强的跟在你身后,挥之不去,为你带来烦恼和痛苦。


“格瑞?”


听到金的声音,格瑞充满纠结的思索终于被打断,他赶紧把烟掐灭,放下:“怎么?”


“没什么啦。我刚刚还以为格瑞你在门口看我呢,发现你不见了。”


金站在顶棚的入口说道,紧接着,两人陷入了一阵诡异的沉默。


过了一会儿,金说:“格瑞,我有点困了,先去睡觉。对了,我可以拿你一件东西吗?”


“你拿什么都行。”格瑞小声道,“快去睡。”


他注视着金从门口离开,估计着金已经回到卧室,格瑞双腿一软,跪在了地上。他有些惊异于自己的动作,但依旧缓缓按下了一块不同颜色的地砖。


“砰”的一声,地砖被他掀开,一张看上去和普通钱币相差无几的纸张被暴露在空气中。


他小心地拾起这张纸,将它放在左手手腕的通讯仪上,【识别中,请稍等。】格瑞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慢慢起身,将玻璃棚恢复到黑暗原始的状态。在黑暗中的等待如同蜗牛攀爬那般漫长。


【识别成功!】纸张突然散发出不可思议的光芒。格瑞地位已经如此,却仍不知道登格鲁星已经研究出这样划时代的技术,纸张上自动产生了可滑动的屏幕,正面写着[方舟船票]。


他向下拉:[此票仅供一人持有,请慎重保管。]


[您好,不论您是老人还是儿童,不论您是精英还是普通人,此时,您都是登格鲁星的一部分……]


格瑞沉默地阅读,注意到结尾的一句话。


[您会失去很多,或许您已经失去过很多事物,不管发生什么,都希望您未来能勇敢地活下去,寻找自己的意义。]


格瑞又点了一下屏幕,于是室内再一次陷入黑暗,他没有再次尝试开。


他走到玻璃边,黑暗中,很多建筑渐渐隐浮现出隐约的轮廓,它们大都是残缺不齐的,好像城市中一道道纵横交错的伤痕。偶尔会有几盏灯相隔很远,孤独的伫立着。


登格鲁星的文明犹如风烛残年的老人,无法反抗的走向生命的终结……



格瑞的视野中忽然出现了一点光!


它就像一条甩尾的游鱼,闪烁着金色的光芒,飞跃了天际!


它渺小又顽强,它的光芒是那么的耀眼,它的轨迹是那么自由。在这逐渐下沉、陷落的深渊里,它毫不在意,仍然表演出最惊艳最完美的姿态,它无畏地飞向世界的尽头。


然后它便消失了,只留下了一点供人回忆的星光。这时格瑞才反应过来,那是一颗彗星。在旅途中燃烧自己,是它一生的使命。



说起来,他和金一开始是怎么成为朋友的呢?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八岁的那一年,格瑞被送到了这个乡下的孤儿院里。他拿着几乎空无一物的旧皮包来到这里时,周围几乎都是窃窃私语。“他是被那个城里的贵族孤儿院转送过来的吧...听说是在那里斗殴,孤儿院对他忍无可忍才......”“那岂不是把我们这里当作垃圾场,有钱有权的势力就是不一样”“你们说小声点,别被他听到了,小心他回来报复你们。”


格瑞选择充耳不闻。


不管自己在哪里,活着就好。这是他的守则,父母病逝之前就告诉他,不要管这么多,在这个世界上,没有任何事比自己好好活下去更重要,哪怕不计一切代价。


他跟着陌生的大人,被安排到了陌生的房间。这个孤儿院的条件还是不错的,是个双人间。可是格瑞恰恰不喜欢这样,毕竟上一次害他落得如此境地的不正是他的室友吗。


他坐在床上沉思了一会儿,决定无论遇到什么都尽量忍耐。


首先他仔细地观察了这个房间,结果令他有些吃惊:实在是过于干净了。


生活物品一看就是统一发放的,连一点主人的个性都没有体现,唯一的不同就是桌子上放了一盆植物,它长得很好,但是太过无趣,格瑞只是看了一眼便移开视线。



“你也觉得它长得很好?”


突然门口毫无预兆的传来声音,格瑞吓了一跳,连忙回头,发现有一个金发蓝眼的小男孩站在门口,他穿着睡衣,眼神却很清澈,在此之前格瑞从未见过拥有这种眼神的人。


小男孩笑起来,眉眼弯弯:“你知道吗,植物也是有感情的。”


他又自顾自地说:“我以后想住在有房顶花台的地方,这样就可以种很多很多的植物,他们和人不一样,都是我忠实的好朋友......”他突然意识到了话语里的不妥当,连忙改口道:“当然,不包括你,虽然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,但是我知道你是个很温柔的人!”


他到底在说些什么?格瑞对小男孩的自说自话极度不解,出于礼貌,他还是说道:“我对宇宙比较感兴趣,有生之年想去天外看看,不过也只是想想。”


“这样吗?我会努力实现你的愿望的!”小男孩突然郑重地说道,“我叫金,你是我拥有的第一个室友和朋友呢,以后还请多多指教啦。”


真是个怪人。格瑞心想,然后说:


“我叫格瑞,请多指教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你走吧。”格瑞突然说道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格瑞回到卧室门口,发现房间里一片漆黑,传出金平稳的呼吸声。


他悄悄地推开房门,又悄悄地迈着步子进去。


他能看见金的头露在被子外面,格瑞心想,经历了太多事,他们都累坏了。于是他自始至终都没有开灯,只是借着通讯仪的信号灯看了一眼时间。


现在是7月7日的凌晨。


让我……格瑞瑞轻轻地笑了。寒冷的夜里,没有人看得见这个浅浅的笑容。


格瑞小声的说:“金,晚安。”







【番外】




「星球旅行日记双部曲-最终章 By金」


「我想我仍在千万光年之外,比上一次更加遥远,请群星传达给我的爱人,登格鲁星人,格瑞」


「我以星球意识的名义下达最后一次命令,请准确无误地传达给他」


格瑞:


在你读到这封信时,已经过了很多年吧。我只能保证,你生命中会有机会读到它。


宇宙中的距离太遥远了,你说的对,我们都是大海中的乌龟,几世都可能遇不上彼此。


但是对我来说,我这只乌龟遇上了你,是我的龟生中最幸运、最难忘的事情!


所以我很抱歉。


你比我的生命要重要很多,我尽全力都不会让你轻易死掉的。


所以我……送了你一件礼物。


我变成一颗星星,把自己送给了你


我现在已经在那颗灾星内部,带着它飞走了,登格鲁星也不会再毁灭。


我早就知道你在攒钱买船票。你很有地位,所以我们才能被分配到如此坚固的房子;但你和我都在孤儿院长大啊。


我想你还需要大量的金钱,家中才会经常赤贫,你努力不让我发现。


我不是拥有和植物对话的能力吗?其实是与星球对话,所以不会因为光的有无发生任何变化。我的健忘症也是来源于这个呢,你不必担心。


我那天在街上颤抖,只是因为登格鲁星本身对即将到来的灾星感到恐惧。所以,你的一切,只要我想,我都可以知道,不过这都不重要了。


我在那天知道要变成星辰后,其实是真的不想去沙漠,而且想和你分开,如果我因为闯入图书馆而被审判,会打消你为我购买船票的所有可能性。所以图书馆的事是我独自去做的,学院的每一件事情我都可以随便向它们问。


只不过由于未来的我的助力,又决定和你一起。这要追溯到游戏机上的信息了,你还记得吗?你的记忆力最好了。


我其实在之前的旅行中就醒过一次了,那一次太过神奇,我变成了电波一样的影子。而你拿着那个游戏机发呆。


当时,我还试图拍了你一下,把一些信息交给了你,便默默跟在你身后。


后来我意识到自己到了过去,看见你在图书馆中的样子,明白了自己要补全这个因果轮回。


所以你在游戏机上看到的,并不是我当初的告白,而是未来的第一次苏醒的“我”带给你的信息。


之后我又回到现在,并陷入了沉睡,我感到我的精力在急速衰退着。


这是我的第二次苏醒,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了吧?


格瑞,不要管我,去星空中看看吧,那不是你一辈子的梦想吗?那里真的很美,你说过,只要我遇见了危险,你就会保护我,现在,轮到我在星空中庇佑你了!


我拜托了所有能拜托的星星,只要你遇见了困难,它们都会出手相助,你尽管放心飞行吧。



终于说完了,嗯……现在要真正和你告别。


我的时间不多了,周围越来越黑,越来越沉。


陪伴我的其他星球都像灯一样,被一盏又一盏地熄灭了。


感觉这次我不会再醒来。


我们都在往同一个地方飞去,那里就是旅行的终点吗?我已经很困啦。


对了,还有一句话没有告诉你。





格瑞,晚安。






【送你一颗星星·END】





  • 本文细节诸多在结局已全部揭示,欢迎重新阅读。

  •  @伽蓝幻海 一波描写,感觉依旧贫瘠,修文是一个痛苦的过程。

  • 伦农附身的是安迷修,雷狮被另一个神秘生命附身过,所以有记忆。他和石碑,格瑞在海上的最后画面,金的身份皆属于本文彩蛋,无需介怀。

  • 本文的故事情节足够完整,无后续无番外,后记再见。


评论(106)
热度(2216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神山银河书签 | Powered by LOFTER